百度教育大脑3.0正式发布 以AI赋能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随着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技术的飞速发展, 教育正在呈现三大趋势: 数字化、全球化和智能化。”11月28日,2018百度教育盛典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分享了他对技术与教育融合的看法。会上,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正式发布“百度教育大脑3.0”,其内容资源及知识图谱、智能交互等AI核心能力进一步升级,并将教育AI的能力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百度大脑3.0赋能的百度教育,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教育SaaS服务平台,不仅意味着百度教育大脑持续快速迭代,更推动了中国教育服务向云化及智能化时代升级,加快智能教育普及进程,促进实现教育公平。

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表示,“智能+教育”将加速产业进化,就好比蔡伦改造纸张和毕昇发明活字印刷降低了知识传播的成本、多媒体视音频技术丰富了知识传播的方式、互联网爆炸拓展了知识传播的边界那样,人工智能将会开启一个新的教育时代,一个知识传播效率不断提升的时代。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指出,“百度教育大脑3.0”是智能技术与实际应用有效融合的产物,它将带动学习及教学效率的提升,并通过百度教育SaaS服务平台,和广大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实现教育公平和个性化教育的目标。

百度教育大脑是在百度大脑基础上,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赋能教育产品和教育场景,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和智能服务的能力引擎。百度教育大脑1.0时代实现了亿万内容的数字化,2.0通过各种智能技术,对内容进行结构化呈现,进行内容整理、分析处理,形成教育知识图谱。 百度教育大脑3.0在对人的理解和智能交互的基础上,通过意图识别和强大的教育用户画像,拥有对用户实现个性化服务的能力。同时,百度教育大脑3.0还将技术能力对第三方进行开放,帮助合作伙伴搭建智能化教育产品。

百度教育SaaS服务平台,即百度教育软件服务平台,是基于百度教育大脑3.0,面向教育行业及合作伙伴提供的综合教育服务平台,广泛应用于从小学到高中阶段学生学习、老师教学、校园管理和学情分析等多个场景。平台的最大亮点在于海量的优质教育资源,强大的教育场景感知,以及个性化服务能力。海量教育资源可以充分满足用户日常和专业学习所需,方便用户自主学习。同时,借助百度教育大脑3.0,不断理解用户需求,了解其学习进度,实现精准的个性化推荐,提升用户学习兴趣。平台让教育数据更加智能化,打破时空和资源限制,跨越收入和阶层差距,让教育资源获取更加便捷、平等,有效实现公平教育。

同时,平台还打造了智慧课堂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满足师生在备课、授课、课后、师生互动等多个环节需求,让教育回归课堂,助力中国教育产业智能化升级。目前,百度智慧课堂已在全国3000所学校落地。

从2015年12月教育事业部成立至今,不到三年的时间,百度教育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教育SaaS服务平台”,月活跃用户破7亿,教育会员超过1000万,全国有9.2万名认证优秀教师在平台贡献高质量内容,吸引了800万教师用户通过百度教育SaaS平台随时观摩、学习和交流。

作为中国最大的教育SaaS服务平台,百度教育同时对第三方开放教育AI能力。借助开放共赢的合作生态理念,支持合作伙伴借助百度教育大脑3.0技术能力,结合不同的场景和硬件,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教育产品,满足不同用户和地区的多层次教育需求。

百度教育SaaS服务平台是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的重要成果,商业化进展迅速。目前,内容生产合作伙伴从百度教育获得的分成比2017年翻倍。百度智慧课堂作为百度教育SaaS面向行业端的产品,已落地全国3000所学校,与7000余家机构及企业达成合作,已成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款优质产品。此外,百度教育以“技术+内容”的智慧教育差异化模式切入市场,将优质的教育内容同步分发至百度教育旗下百度文库和百度阅读的产品端,让更多用户享受优质内容的同时,也为内容合作方创造更大商业价值。

作为“教育国家队”,百度教育正在以“AI+教育”的新型智慧教育模式,构建起了覆盖行业合作伙伴、教师、学生用户等教育全产业链的健康生态。现场,百度还正式宣布,由百度、北京师范大学智慧研究院、白洋淀高级中学共同打造的中国第一所AI实验学校——雄安白洋淀高中正式落地。“百度为我们学校建设了全国第一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让我们的师生第一时间赶上了人工智能的热潮。” 雄安新区白洋淀高级中学校长肖荣学表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打破了原始学校中三点一线的生活,让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想象。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魏坤琳教授也在现场谈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看法。

会上,张高还公布了百度教育大脑最新的教育资源数据,包含2.7亿内容文档,超过20万正版图书,TOP级书籍覆盖率达100%,超过5万套有声读物以及800多万优质音频,4700万优质教学资源和上千万新课标挂载学科资源,堪比世界级图书馆资源。

未来,百度公益和百度教育还将联合向偏远地区的1万所学校捐赠智慧课堂一年的服务,让AI赋能教育的影响力持续扩大,让更多师生可以享受到智能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756-3911111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hr@hongsanyihotel.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